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导师风采 >> 正文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陈启军

来源: 日期:2022/11/03浏览量:关闭

陈启军,男,汉族,河北省三河市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现任沈阳农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1994年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农牧大学兽医专业博士学位,1995年7月至1999年12月在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微生物与肿瘤研究中心寄生虫部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至2006年任瑞典国家传染病控制研究所寄生虫部研究员。曾任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所长,人兽共患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敖庆”特聘教授。兼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学者”、特聘教授,原生物学研究所寄生虫学联合实验室主任。现任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人兽共患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省人兽共患病研究工程实验室主任,辽宁省人兽共患病防控重点实验室主任,所带领的沈阳农业大学“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学”团队入选为2016年度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农业部第六届兽药评审专家,中国动物学会第十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及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理事长),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沈阳市十大科技英才,辽宁省高等学校攀登学者。国家农业领域重大基础研发专项首席科学家,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

自1986年以来,一直从事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学的研究。在疟原虫、血吸虫等血液寄生虫的病原生物学和分子致病机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国际上率先揭示了疟原虫逃避宿主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机理,文章发表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有关疟原虫致病因子(PfEMP1)对宿主毛细血管上皮细胞多个受体的黏附作用的发现是对阐明疟疾发生机理的重大贡献。

近五年来,共主持和承担国内外课题15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A)、(B)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点海外合作项目各1项;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973”专项1项(分题);国外合作项目共7项。先后在Nature, Nature Medicine, Journal of Exp Medicine, Genome 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发表研究性论文和综述90余篇,论文总影响因子500以上。2014年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4-2017连续四年入选中国“高影响力”被引用学者。2015年作为与诺贝尔获奖者屠呦呦教授在相同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应邀出席诺贝尔奖颁奖活动并作学术报告。


 

主办单位: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    地址: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    版权所有: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   备案号:辽ICP备05001374号

联系电话:024-88487139(管理科)、88487056(培养科)、88487253(学位科)、88487057(招生科)、88487253(学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