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导师风采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天来

来源: 日期:2022/11/03浏览量:关闭

李天来教授是我国最早研究日光温室蔬菜的设施园艺专家之一。自1982年于我校蔬菜专业毕业后,为解决我国北方群众“冬季吃新鲜蔬菜难”问题,坚持30余 年力克寒区冬季蔬菜生产供应难题。首创日光温室合理采光、蓄热和保温设计理论与方法,研制出日光温室结构优化设计软件,并确定北纬34~46度地区日光温室优型结构参数,率先创制出四代节能日光温室,把温室采光率由73%提高到86%,夜间室内外温差由25℃提高到39℃,果菜冬季不加温生产区由北纬 40.5度向北推移到43.5度(北移约300公里)。新型节能日光温室跟传统连栋温室相比,设备成本降低55%以上,每亩节煤60~80吨。

李天来教授同时探明果菜主要逆境生育障碍发生机制,研制出低温弱光下果菜栽培关键技术,创建北方寒区日光温室果菜集约化育苗、冬春茬栽培、长季节栽培、全 季节栽培模式与技术体系,开创了零下28℃以上寒区日光温室不加温年亩产果菜2.5万公斤高产先例,是上世纪90年代初产量的3倍,为我国日光温室蔬菜产 业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30多年来,李天来教授主持、参与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50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二等以上科技奖励1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目前,李天来教授的研究成果被寒区广为应用。在我国东北、内蒙古及华北、西北和黄淮海流域等18个省、市、自治区,已累计推广1684万亩,占区域内日光温室面积70%以上,增效649亿元,不但丰富了人们的“菜篮子”,还鼓起了菜农的“钱袋子”。加拿大、韩国、朝鲜、蒙古等国也先后引进李天来教授的研究 成果,均收到很好的效果。

李天来教授为我国设施园艺学科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在国内率先组建设施园艺学科、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等学术平台,先后兼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十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主题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评审专家,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与设施环境调控研究室主任,农业部第八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农业部蔬菜专家指导组成员,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辽宁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组成员,《园艺学报》《农业工程学报》《中国农业科学》编委,《沈阳农业大学学报》主编等职,并多次应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他坚持为本科生授课,主持建设了国家级精品课、资源共享课、教学团队、特色专业,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

1990年以来,李天来教授先后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中华农业英才奖、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国家科技计划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国家教学名师、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书育人先进教师,辽宁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 员、五一奖章获得者、优秀教师、优秀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农业部“神农计划”,辽宁省领军人才、攀登学者等,所带领团队于2017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主办单位: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    地址: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    版权所有: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   备案号:辽ICP备05001374号

联系电话:024-88487139(管理科)、88487056(培养科)、88487253(学位科)、88487057(招生科)、88487253(学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