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导师风采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温福

来源: 日期:2022/11/03浏览量:关闭

陈温福,男,汉族,辽宁法库人。农学博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我国著名水稻专家,1979年毕业于原沈阳农学院农学系并留校工作。分别于1980年和1987年考取本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师从导师杨守仁教授从事稻作科学研究。1983年获硕士学位,1987年获博士学位并继续留校工作。1990年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晋升为教授,同年被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于1992年获英国皇家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学金赴英国Reading大学合作研究,1993年回国。分别于1995年、1999年、2002年和2009年入选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培养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计划、首批辽宁省高等学校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和攀登学者计划。国家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和作物学科组召集人,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农业部第八、第九届科技委常委,辽宁省科协副主席,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工程院农业学部常委,院主席团成员。

陈温福院士长期从事稻作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行业科技专项、教育跨世纪优秀年轻教师基金等50余项国家和部省级课题的研究。创新北方水稻育种与生产技术研究,极大地促进了北方特别是东北粳稻的发展。创建了以籼粳稻亚远缘杂交与理想株型为基础的北方超级粳稻育种理论与技术体系,出版专著《水稻超高产育种理论与方法》,在国内外首次系统、完整地提出了水稻超高产育种理论与技术路线,为全国超级稻育种奠定了理论基础。设计出以直立大穗型为主要标志的粳稻新株型模式并成功地应用于育种实践,使我国成为通过籼粳亚种间杂交创新种质并进行株型改良和超级稻育种最成功的国家。选育出我国第一个直立大穗型超级粳稻沈农265、优质超级粳稻沈农606和广适型超级粳稻沈农981620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粳稻新品种,推广面积占适宜种植地区的65%以上。由此拉动东北粳稻种植面积由“九五”末期的不到4000万亩,迅速扩大到现在的8000多万亩;平均单产则从“九五”末期的424.6kg/亩,迅速提高到“十一五”末期的488 kg /亩,十年平均增产63.4 kg/亩,增幅高达14.9%,远高于全国同期水稻平均增产水平。2017年平均单产进一步提高到537kg /亩。东北粳稻种植面积、单产和总产量的大幅度提高,为实现我国粳稻供应由短缺到充足的历史性转变、为确保国家口粮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进入新世纪以后,陈温褔院士将研究领域拓展到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在国内率先开展生物炭研究。他根据我国耕地退化严重和秸秆大量焚烧不能还田的具体情况,提出了以生物炭为载体开发缓释肥和土壤改良剂,实现“作物秸秆炭化还田改土”新理念,并创建了“以生物炭为核心,以简易制炭技术为基础,以炭基肥和土壤改良剂为主要发展方向,兼顾炭化生物质煤的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理论与技术体系”,研制出生物质炭化设备和低成本制炭新技术,开发出序列生物炭基肥、土壤改良剂和育苗基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件。目前,生物炭技术已实现了产业化开发,在解决耕地退化、秸秆焚烧、环境污染和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4部,译著1部。其中《水稻超高产育种生理基础》和《水稻超高产育种理论与方法》首次较为系统、完整地提出了水稻超高产育种理论与技术路线,成为全国超级稻育种的理论基础。科普专著《北方水稻生产技术问答》,出版后深受基层水稻技术人员和稻农的欢迎和好评,多次再版发行,现已成为北方粳稻生产技术培训必备参考书,极大地促进了北方优质粳稻生产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为国家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博士后10余名。毕业研究生走上工作岗位后深受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其中多人已成为学术领军人才、大学校长、省级农科院院长、农业部司局长和省级农业厅局长等。

为了表彰陈温福院士的突出贡献,教育部授予他全国模范教师、农业部授予他中华农业英才奖、辽宁省授予他科技功勋奖和特等劳动模范、国家则授予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主办单位: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    地址: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邮编:110866    版权所有: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   备案号:辽ICP备05001374号

联系电话:024-88487139(管理科)、88487056(培养科)、88487253(学位科)、88487057(招生科)、88487253(学科科)